庫洛魔法使•櫻狼篇 part2

Vol.7小櫻與小狼的英國行《下》      作者:念櫻

=================================================       

 

倫敦眼

夜晚的倫敦眼

32個乘坐倉,每個可以容納約15

「我要帶你們參觀的The British Airways London Eye1999年年底開幕,總高度135米(443英尺),豎立於倫敦泰晤士河南畔的蘭貝斯區,面向坐擁國會大樓與大笨鐘的西敏市,也是倫敦著名地標之一……倫敦眼共有32個乘坐艙,全部設有空調並不能打開窗。每個乘坐艙可載客約15名,迴轉速度約為每秒0.26米,即一圈需時30分鐘。緩慢的迴轉速度,讓摩天輪不停駛也能讓乘客自由上下乘坐艙,不過老人、傷健人士等如有需要也可作暫時停止旋轉,重一千六百噸,橫躺在浮於河面的一個平台上建造,它被譽為數學上的奇蹟;最美妙的是這個龐然大物竟可以穩固的矗立在泰晤士河河面上。兩支從陸地延伸過來的支架,將承擔摩天輪大部分的重量,另外加上六條巨型鋼索防止其倒塌;這些支架與鋼索的地樁將打入地底一百八十英尺的深處,確保安全無虞,到了,就是這兒。」

「哇啊。」從車窗往外看,近在眼前的倫敦眼讓小櫻吃驚,「真的好壯觀唷。」

「機會難得,想不想坐坐看?」艾瑞爾笑著提議,「畢竟不是每天都有這個機會。」

「好啊。」小櫻雀躍不已,打開車門。「小狼,我們一起搭吧。」

「嗯。」小狼輕應,面向艾瑞爾,「你們不一起嗎?」

「對啊,觀月老師,你們也一起來嘛。」小櫻跟著附和。

「歌帆妳陪著他們一下,我去停車,很快就來。」

「好。」歌帆下車,艾瑞爾即把車開走,約十分鐘後,他回來了。

「來吧。」四人一行搭上摩天倫,450英尺的高空通過幾乎全透明的觀光艙觀賞下面著名的西敏橋和對岸的國會大廈,亦把倫敦市中心的迷人景色盡收眼底。

「好壯觀……那就是大本鐘?」小櫻的視線落到對面的鐘塔上。

大本鐘

「嗯,大本鐘〈英文:Big Ben,或翻譯成大鵬鐘),即威斯敏斯特宮鐘塔,英國國會會議廳附屬的鐘樓 (Clock Tower) 的大報時鐘的暱稱。是坐落在倫敦泰晤士河畔的一座鐘樓,倫敦的標誌性建築之一。鐘樓高95米,鐘直徑為9英尺,重13.5噸。每15分鐘響一次。

大笨鐘的命名來源眾說紛紜,有一種說法稱大本鍾的名字來自於班傑明豪爾爵士。

大鐘於1858410日建成,是英國最大的鐘。塔起碼有320英尺高(約合97.5米),分針有14英尺長(約合4.27米),大笨鍾用人工發條,國會開會期間,鍾面會發出光芒,每隔一小時報時一次。每年的夏季與冬天時間轉換時會把鐘停止,進行零件的修補、交換,鐘的調音等。大笨鐘的可靠性毋庸置疑,自從建成,倫敦格林威治天文台的官員每天兩次派人校對此鍾。不過有一次它把時間報錯了,因為一名在大本鍾上作業的油漆粉刷工在鐘面上掛了一個油漆桶,把鐘弄慢了。」

「還發生過這種事啊。」小櫻驚詫。

「是的,在英國,大本鐘是人們慶祝新年的重點地方,收音機和電視都會播出它的鐘聲來迎接新一年的開始。同樣地,在陣亡將士紀念日,大本鐘鐘聲的傳出表示第11個月的第11天的第11個小時及2分鐘的默哀開始。」歌帆解釋其文化。

「那條河就是泰晤士河?」小櫻再度發問。

          Thames River London.jpg

「嗯,泰晤士河(英語:River Thames),源自科茨科爾德山(Cotswold Hills),大致向東流,流經倫敦,在諾爾(Nore)注入北海。全長約338公里,為英格蘭最長之河流,也是全世界水面交通最繁忙的都市河流和倫敦地標之一。」

「它的歷史據研究在數百萬年前,泰晤士河已經沿現有河道路線流動,即途經牛津、倫敦等地而到達伊普斯維奇市流入北海。在冰河時期末端,源頭的冰層開始溶解,大量冰水湧入泰晤士河,使河道進一步發展,而成為今日的形態。而在一萬二千年前,英國乃與歐洲大陸版塊連接,而泰晤士河的源頭亦據稱是位處威爾斯,一直流到萊茵河匯合。至後期版塊發生移動,源頭有所改變,而泰晤士河盡頭也變成北海。

Palace of Westminster, London - Feb 2007.jpg

「至於對面的西敏宮(英語:Palace of Westminster),又稱國會大廈Houses of Parliament),是國會(包括上議院和下議院)的所在地。坐落在泰晤士河西岸,接近白廳範圍內的其他政府建築物。西敏宮是哥德復興式建築的代表作之一,1987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西北角的鐘樓就是小櫻妳剛才問的大本鐘。

內部包括約1,100個獨立房間、100座樓梯和4.8公里長的走廊。儘管今天的宮殿基本上由19世紀重修而來,但依然保留了初建時的許多歷史遺迹,如西敏廳(可追溯至1097年),今天用作重大的公共慶典儀式,如國葬前的陳列等。西敏宮及周邊區域的掌控權幾個世紀以來屬於英王的代理——掌禮大臣。1965年,通過與王室達成協議,上下兩院獲得控制權。但也依然有個別紀念廳室繼續由掌禮大臣管理。」

「在1834年發生的火災幾乎將西敏宮完全燒毀,今天的宮殿於1830年代開始由建築師查爾斯·巴里爵士和他的助手A.W.普金設計完成,並在此後進行了30餘年的施工。該方案也將西敏廳和聖史蒂芬堂遺迹也納入其中。進入20世紀,西敏宮進行過陸續的修繕,二戰期間,曾遭到德軍轟炸,部分建築結構受損,此後又陸續進行過維修和小規模的結構調整。今天既是政府機構的代表建築,也是一處著名的旅遊景點。」小狼補充說明。

「艾瑞爾和小狼都知道得很詳細呢!」小櫻由衷讚歎,「使我收益頗多。」

「我陳述的不過是一小部份,西敏宮的歷史、外觀、內部結構、安全保障、規定和傳統、文化和其他外部連結等,說明手冊上有更詳盡的資料。」

「西敏寺離這裡不遠,今天先參觀完西敏寺就好,行嗎?」艾瑞爾徵詢兩人意見。

「我不反對,英國著名景點很多。一天不可能參觀得完,小狼的意見呢?」

小狼聳聳肩,「我不反對,就照柊澤的意思吧。」

OK,那我去開車來。」艾瑞爾轉身離開。

不一會,他開車過來,小櫻等人上車,艾瑞爾一路疾馳,在西敏寺門口停駐。

Westminster abbey west.jpg

西敏宮聖彼得牧師團教堂

「這兒就是西敏宮聖彼得牧師團教堂The Collegiate Church of St Peter at Westminster),通稱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是座位於倫敦市中心西敏市區的大型哥德式建築風格的教堂,這裡一直是英國君主(從英格蘭、不列顛到英聯邦時期)安葬或加冕登基的地點。曾在15461556年短暫成為主教座堂,現為皇家勝跡。1987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它是全歐洲最美麗的教堂之一。建成後,除了每天的禮拜服務以外,這裡成為了進行英國王室加冕儀式,婚禮儀式和國葬儀式等等的重要場所,更是遊客的必經之地。這裡還安息著伊麗莎白一世、亨利五世等皇室成員﹔達爾文、克林威爾等著名人物。寺裡還存有紀念一戰戰亡士兵的碑石。」艾瑞爾簡略介紹。

「艾瑞爾真的懂很多呢。」小櫻由衷讚嘆,「使我茅塞頓開。」

「小櫻過獎了。」艾瑞爾維持一貫的溫文微笑,「住在這裡都那麼長一段時間了,若不知道才真的說不過去,今天就到此為止囉。」

「嗯。」小櫻輕應,艾瑞爾隨即掉轉車頭,往自己居處疾駛。

==================五日後,英國倫敦希斯洛國際機場===================

愉快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小櫻與小狼的五日英國行已到尾聲,今日,他們就要搭機轉往香港,艾瑞爾和歌帆特別送他們到機場。

「艾瑞爾,這幾天謝謝你們的招待。」偎在小狼胸前,小櫻燦笑,「我和小狼玩的很愉快,謝謝你們。」

「不客氣。能讓你們有愉快的回憶,真是太好了。」艾瑞爾微笑,面向小狼,「你對英國的著名建築了解方便造詣頗深,連我都自嘆弗如,想必下過苦功吧?」

「這沒什麼……」沒料到艾瑞爾會誇讚自己,小狼面微紅,「你過獎了。」

「對啊,小狼也很厲害。」小櫻碧綠瞳眸充滿對心上人的崇拜,「真的是博學多聞。」

「小櫻……」攬緊懷中人兒纖腰,小狼笑得溫柔,「謝謝妳,妳的誇獎與笑容對我而言是最好的回報。」

「欲搭乘飛往香港國際機場的旅客,請至5號客運大樓登機……」廣播系統傳來空姐甜美的嗓音。

「時間到了。」提起行李,牽著小櫻的手,小狼向艾瑞爾和歌帆頜首致意,「再見,真的很謝謝你們的招待。」

「不客氣,歡迎你們有空再來英國玩,我和歌帆會很歡迎你們的。」艾瑞爾亦笑著回應。

「嗯,再見。」兩人異口同聲向主人道別,前往登機。

To Be Continued

文章中提到的倫敦著名景點的相關介紹,主要來自奇摩知識家與唯基百科,為了補足未修正前美中不足的缺點,還特別上網找資料整理,也花了不少時間,或許仍有不足,但我盡力了,相信大家看得出我對CCS的用心,下話見囉。

念櫻By2010/01/11